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倪洋军: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讲话尽显大国风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G20领导人峰会,是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论经济、谋发展、促融合的盛会。自2008年11月华盛顿首次峰会以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为应对金融危机已四度聚首。作为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仅出席了历次领导人会议,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体现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坚毅和冷静、推动经济增长的决断和责任,凸显了东方大国的风范和风采。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于今年11月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指出,我们要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站在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再接再厉,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为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一目标,胡锦涛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完善框架机制,推动合作发展;第二,倡导开放贸易,推动协调发展;第三,完善金融体系,推动稳定发展;第四,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平衡发展。整个讲话,既阐明了对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建议,同时也向世界呈现了中国发展的成就以及中国融入世界、推动世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正如胡锦涛主席在讲话最后号召的,让我们拿出百倍的勇气和智慧,携手并肩,团结向前,共同推动世界全面发展,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明天。胡锦涛的讲话,传达了中方认真思考后的系统全面立场,不仅反映了与会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而且符合全世界多数国家的发展利益。中方建议所包含的原则和目标对首尔峰会后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合作具有指导意义。

  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刚结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13日又在日本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以“亚太新兴市场国家”为主题展开讨论,胡锦涛在演讲中就此谈了几点看法。第一,亚太新兴市场国家为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将继续提供巨大发展机遇;第二,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迅速,但仍面临诸多艰巨挑战;第三,亚太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承担的国际责任应该与其发展阶段相适应;第四,国际社会应该完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同各国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胡锦涛在演讲中,充分表达了作为成员国的决断和责任,再显大国风范。

  胡锦涛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减少了两亿多绝对贫困人口,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与此同时,中国尽己所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真诚无私援助,积极促进南南合作,努力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前不久,我们制定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未来5年,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自身发展与各国共同繁荣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共同发展。继续坚持开放的发展、继续坚持共同发展、继续坚持内外平衡发展、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世界的,世界也是中国的。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发展了中国;而中国的发展,也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高、作用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深远。胡锦涛指出,中国和世界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已经形成利益交融的局面。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胡锦涛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繁荣进步带来的机遇和成果。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规划和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一种海纳百川、包容世界的宽阔胸襟,更是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次信心大提升、责任大担当、风范大彰显。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