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百多亿保障金果真已完璧归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审计署日前公布了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廉租住房保障情况和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投资补助的棚户区改造情况审计调查报告。报告公布的审计调查发现,北京等22个城市未按规定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至少10%作为廉租住房保障资金。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审计署的报告越来越温柔。据说“截至2010年8月底,被挪用资金已全部归还”。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但看看保障金少提取的原因,却让人五味杂陈:“其主要原因:一是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土地出让净收益基数较大,以前年度提取的保障金加上其他渠道资金已可以满足一定时期内的廉租房需求,因而自行降低了提取比例;二是一些城市对土地出让净收益尚未做出准确核算,致使未提或少提保障金。”

  概括起来就是保障房建设资金盆满钵满,或者土地出让收益不大好算,导致地方政府“没兴趣提”或“没法子提”。这两个说法让人有时空逆转的错觉:一方面,就在前几日,全国人大预算工委会公布的调研报告才说,“今年中央提高了廉租房建设资金的补助标准,相当于投资额的30%左右,地方反映仍然偏低”;另一方面,虽然中央要求从土地净收益中提取不低于10%用于保障房建设,但在具体执行上,却不尽如人意。2009年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在5800亿到9800亿元间,提取10%至少在580亿以上。若足额提取,廉租房建设资金不会如此吃紧。某种意义上说,至于土地出让金中到底有多少被用于保障房建设,正如全国住房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曾国安所言,“这个没有人知道,从没公布过,知道的也不说。”

  保障房难为无米之炊,说起来都是历史包袱;而算不清楚的土地收益金提取,却在盘点地价收入的时候水落石出——这些都是很分裂的事情。这样的分裂也不是无来由的,因为保障房不仅占用大量资金,关键还挤占了金贵的地盘,这里外匡算一下,难免就觉得亏大了。审计署审计出来的问题,即便不是冰山一角,也未必是问题的全部。百多亿保障金没有落实到位,住建部的约谈也成了喝咖啡的程序,关键的问责又骑虎难下,那么,一审计则“全部归位”,这说法似乎同样充满悬疑。吊诡的保障房建设,与高涨的商品房价格,折射出城市生活中最真实的民生。审计报告,只是给我们一个联想的基点,至于保障房的铿锵宣言,越来越像浮云般的纸上画饼。(邓海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