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华尔街日报:珠海航展让西方媒体浮想联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 在本周举行的珠海航展上,西方的防务官员和专家惊讶地看到超过25种不同型号的中国无人机参展。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因为在四年前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才第一次推出概念无人机。

  中国此次展出如此多的无人机显然表明,其在研发无人机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并且在积极推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这对中国内外部安全以及包括伊朗在内的许多国家来说都意味深长。

  中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令美国和以色列倍感忧虑,这两个国家的无机人目前在世界上无人能及。这也会引起中国邻国的担忧,许多邻国在东海和南海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

  军事和航空专家说,中国的无人机可能仍落后于美国和以色列机型数年。但他们也说,在民用和军用航空技术的其它领域,中国正在迎头赶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合资企业里外国航空公司的技术转让。

  他们暗示,中国得到过以色列的帮助。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向中国出售了反雷达无人机,五角大楼勃然大怒,此后一直阻止以色列向中国提供升级产品。

  中国的军事野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原题:中国的军事野心 珠海航展展厅主墙一个大屏幕播放的视频,展示了中国军队攻击艘驶往中国沿海某岛屿的貌似美军航母的舰只。

  这段视频显示,中国对来犯航母的反应手段是:先利用潜艇和无人机监视其行踪,并把相关信息传递至沿海指挥中心,再利用战斗机和巡航及洲际导弹对其展开攻击。

  但是航展上的武力炫耀并不止于此。另一个屏幕上播放的片子展示了中国卫星对一场似乎涉及另一艘航母的战斗进行监视的情景。中国海军的舰只从一条河的另一端出动应战,同时中国的歼10战斗机在空中迎战美国的F-22战机。

  在其他方面,一个很吸引人的去处是两位身穿跳伞服的中国模特儿站在某展台上的导弹旁。其中一个模特儿身旁标牌上的文字似乎概括出了中国试图通过航展传达的信息。牌子上言简意赅地写着:“力量的标志”。

  忧中国加入“航母俱乐部”

  法新社北京11月18日报道 本周在珠海航展上傲然亮相的中国新一代战斗机可能很快就将从令人瞩目的跑道上起飞:那是航空母舰的甲板。

  尽管中国越来越坚定地表明其在公海的雄心——近来因此与老对手日本闹得剑拔弩张——但却仍然缺乏航母这一最引人注目的海上核心。不过,这种情形看来就要改变了。

  尽管中国尚未正式宣布,但的确正在建造一艘航空母舰,而且西方专家认为,该航母可能最早将于明年下水,当然不一定完全投入作战状态。该航母的前身是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专家丁树范表示,拥有航母对中国来说是一种声誉,其230多万人的在役人数已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队。尤其是中国的一些邻国与对手,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都已拥有航母。而且,“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利益不断扩大,中国海军需要走向更远的海域,因此拥有航母十分必要”。

  中国人对于建造航母的热情不仅局限于军事高层,中国民众似乎也强烈地支持建造航母,并将其视为民族骄傲的象征。中国国家媒体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98%的中国人认为,国家拥有航母的时机已经成熟;71%的人认为,至少需要四艘航母。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 西方分析人士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国第一艘航母是在一艘废弃的苏联军舰基础之上建造的。

  中国成为航母俱乐部成员将是这个国家军事力量正在崛起的最有力的象征。中国几十年来一直怀有加入航母俱乐部的雄心,但启动这一过程却是采用从他国海军获得退役航母船体的方法。

  弗吉尼亚州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昨天说:“照片表明,‘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建造速度正在加快。航母指挥塔台大幅改动,精确配备了一种中国的新型相控天线阵雷达系统。这艘航母在 2011或2012年可能会独立航行。”

  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否认自己拥有建造航母的野心,将航母称为西方大国的工具。但近几年来,中国军方官员已经承认,拥有一艘航母对中国的地位来说至关重要。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