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干部国外挂职需先补上制度漏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薛世君
 
    北京市东城区公布了一个20年人才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分期分批选送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挂职,此前东城干部国外挂职的主要目的地是韩国,今后打算增加去美国挂职锻炼的机会。另外,东城区每年为人才“投资”将不少于5000万元(11月23日《北京晨报》)。
 
    到外省市挂职锻炼,对机关干部来说实属稀松平常,其实,近年来,出国培训、国外挂职已非新鲜事物。四川省就曾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订培训协议,并派干部到当地州政府部门进行“挂职”学习,重庆九龙坡区也曾派出两位“80后”女公务员赴韩国仁川政府部门挂职半年,还有安徽亳州市、浙江嘉兴市……均曾派公务员到国外挂职锻炼,几乎蔚为风潮。北京市东城区组织部负责人也表示,近几年来,“东城区一直都选派优秀人才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学习”。
 
    到国外政府部门挂职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开阔眼界,熟悉国际规则,学习国外先进的行政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这对于培养全球化环境下的公务员队伍助益良多。国外挂职之后,可广收博纳,取长补短,进而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公共服务。重庆市一位80后女公务员就曾在赴韩挂职时写出了一份3000字的医药分离报告,为国内医改提供经验。国外挂职的本意可谓用心良苦,但同时也不容否认,国外挂职尚有很多制度漏洞急需补上。
 
    先说法律尴尬。从法治理念而言,普通公民“法无禁止即自由”,但公务员代表政府履行法定职责,则是“法无授权则禁止”,所作所为须有法律授权或准许,否则就是违法。而我国《公务员法》关于公务员挂职锻炼的规定是“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这里的“其他地区”显然不包括国外。由此看来,派公务员到国外挂职锻炼于法无据。
 
    再就是于情不合。众所周知,目前的官员干部出国考察培训已经污名化,所谓“考察”、“培训”,多是“公款旅游”的“马甲”,此前沸沸扬扬的“温州出国考察团”一事就将其中的黑幕展露无遗。随后,很多地方曾对政府出国考察培训项目严加规管。在出国项目难获民众信任的语境下,花费巨资派公务员到国外挂职,依然难脱“公款出国”的嫌疑。“提升党政人才素质”固然重要,但是起码一点,“提升”的方式必须经得起制度和人心的检验。
 
    而且,这其中还有一个钱咋花、派谁去的问题。比如北京市东城区每年为人才“投资”将不少于5000万元,考虑到韩国和美国的生活成本比较高,用在干部国外挂职上的资金肯定不在少数。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的是整个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具体到干部国外挂职用多少,具体到每个干部每年花多少钱,都花在什么地方,鉴于国内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的水平,详情控制恐怕难尽如人意,此间的合理利用资金问题,仍需制度性求解。再者,国外挂职本为培养干部,且僧多粥少,那么,究竟谁去国外挂职就至关重要。既为培养干部着想,就需秉持公正原则,选拔“真材实料”,不能让裙带关系、“官二代”等杂音扰乱了培养干部的主旋律,也不能让其落入按资排辈、关照性福利的窠臼。因此,一个严格、公正的选派制度自然不可或缺。
 
    诚然,国际化交流乃大势所趋,干部出国培训、国外挂职也是题中之义。但是,在当前语境下,干部国外挂职需要一揽子制度约束“保驾护航”,否则,国外挂职难免又会沦为“公款消费”式的“官员福利”,成为“公款出国旅游”的新“马甲”。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