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鲜蘑菇九成增白先别急着“澄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西城阜外一小六年级学生张皓,对市场上的鲜蘑菇调查发现,超九成都被荧光增白剂污染,长期吃这样的蘑菇将对人体造成多种危害,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对此,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立马出来“澄清”,说这个实验及调查结果“不具科学性”。但是,指导学生实验的中国农大微生物实验室高瑞芳博士表示,“该调查可信度100%”。(12月1日《今日早报》)

  不论具不具科学性,也不论它可信度几何,公众只相信事实,不理会谁谁谁怎么说。

  不可否认的是,鲜蘑菇用荧光增白剂来“美容”,在我们这里以及各地菜市场都曾有所闻,也曾多次被有关部门现场查处过。不过,京城居然有超9成的鲜蘑菇“都被荧光增白剂污染”,而且这样可怕的食品安全隐患是由一名小学生“调查发现”,而出来否认的相关部门人士,又拿不出可以让人信服的权威调查报告,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负责市场管理和保驾食品卫生安全的职能部门都干什么去了?

  新鲜蘑菇,营养丰富。时值冬季,做一大碗蘑菇烧豆腐,热乎可口,也是百姓饭桌上的一道老少皆宜的菜肴。可是,白白嫩嫩的蘑菇居然含致癌的荧光增白剂,还怎么让人敢有口福之念?

  我们当然很乐意,到菜市场里买来的蘑菇都是绿色无污染的。也情愿相信一个小学生有关蘑菇的知识十分有限,或者认为它仅仅是小孩子的“童言无忌”,甚至是“不具科学性”。只是,公众一次次地被各种“毒食品”给吓怕了,吓得无所适从了,不知道到底该相信谁。口说无凭,眼见为实。毕竟,小学生的这个实验调查不是玩家家,而是很认真地从不同零售和批发市场选择了不同产地的16种消费者常吃的食用菌样品,在中国农大的微生物实验室里由专职博士指导检验得出的结果。所以,我更倾向于“该调查可信度100%”的说法是没错的。

  很遗憾,我们看不到权威部门出具的“很具科学”的调查样本,那一句“不具科学性”的表示,实在太过轻飘。面对“科学探究班”小学员做的实验,我要是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我会感到深深的内疚。为什么,社会上一系列问题食品,大多不是相关部门主动查实并公诸于众的?为什么,三聚氰胺阴魂不散,以至于涉毒乳品在一些地方次次“合格”出产?而作为在市场上销售的鲜蘑菇是不是含有荧光增白剂,检测对相关部门来说是小菜一碟,太简单不过的事。关键的问题是,是不是尽职,有没有作为。最令人不齿的是,当事实真相被揭露了或被媒体曝光了,有些人还意欲捂着甚至一概否认,那真是太不光彩了。□王国荣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