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许晓明:五粮液涨价满足谁的身份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城部分超市这两天陆续收到了五粮液厂家的新一轮提价通知,涉及52度、39度15种规格产品,每瓶提价高达50到70元。而五粮液涨价的理由之一竟然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12月8日《北京晚报》)

  “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而涨价,五粮液给出的这条理由太令人侧目了。换句话说,就是消费者主动要求五粮液涨价,生怕掏钱少了丢脸?五粮液岂不是“被涨价”?

  其实,大众心知肚明,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主要消费群体并不是普通大众,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喝酒的不买,买酒的不喝”。这个独特的消费人群,买酒之意不在喝,而是为送礼和宴请撑门面。对买高档酒的人来说,买的不是白酒,是对特殊朋友和嘉宾的敬意。对不用买酒而喝酒的人来说,喝的也不是白酒,喝的是身份标志。

  因此,对五粮液雷人的涨价理由不必过于惊诧。只有法律和制度的约束能量越来越大,权势阶层个人的能量越来越小,身份严重扭曲的五粮液等商品才能被打回原形。□许晓明(媒体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