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晟:茅台涨价一万个理由也抵不过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2月15日夜间,贵州茅台突然宣布上调出厂价,“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12月16日《中国证券报》)

  两天前有媒体报道称,多家超市收到五粮液的提价通知,提价理由之一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与此同时,茅台将要涨价的消息也甚嚣尘上。对此,茅台和五粮液均进行了否认。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多时间,茅台就正式发布了涨价的公告。

  也许是因为“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令舆论哗然,茅台为自己的涨价给出了一连串的理由:兼顾各方利益、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企业发展战略……后面还有一个“等”字。听起来,理由不仅很多而且非常充分;但在我看来,茅台即使有“一万个理由”也抵不过一份责任——国企的责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定价是企业的基本权利。只要市场能接受,企业想把价格定到多少就可以定到多少。如果消费者认为某种商品的价格太高,他可以“用脚投票”即拒绝购买;而当产品滞销导致库存太多的时候,企业自然会降价。因此,从本质上讲,商品价格是由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制定的,而双方博弈的关键因素是供求关系。从这个角度说,企业调整自家产品的价格,不管涨价还是降价,都是不需要给出理由的。

  不过,上述道理只适合于完全市场化的企业,而不适合于一些特殊的企业,比如垄断的或者国有的企业,因为垄断的行业没有市场竞争,也就没有发现价格的市场功能,而国有的企业不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是应该服从和服务于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目标。目前,平抑物价和控股通胀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遏制物价的过快上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行为,在这样的局势下,作为国有控股的企业,茅台和五粮液酒厂更应该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至少不能带头“哄抬物价”。

  12月11日,五粮液董事长曾公开表示,目前正值物价平抑敏感时期,五粮液作为国企不会带头涨价,但“如果未来茅台先提价,五粮液也会根据市场空间做出调整。”现在,茅台已经“先提价”了,五粮液涨价的传言恐怕很快就会变成现实。茅台和五粮液这两只“领头羊”都涨价了,其他的白酒生产企业及其相关的行业会作出怎样的反应呢?(盛晟)

更多 视频排行榜